顯示具有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申請暫緩入學小一

絢絢已6歲,目前很多狀況已被確診
輕微的弱智+全面性遲緩程度約1~1.5年
醫生也一口氣幫他申請5年期的身心卡
努力了4年,跑了多少醫院做早療課程及治療,好幾次累到身體壞了… 盡力了也不再自責了… 現在能做的就是「用輕鬆的心情」陪孩子面對及努力,情緒能感染孩子,所以我和老公的自我調整很重要。

年前把大事完成,絢絢的暫緩入學申請資料完整的送出

光未來的讀書計畫表及IEP整理就花了很多心力,不過不虧我大學很會做報告,整理的算很完整了,老公看了別的家長做的,再看我的都說讚…

年後就是要做最壞的打算, 假設不過今年就要直接入小一

直接入小一程度及能力都落差太大,但入特教班對他更沒有幫助…,所以如果今年入小一的話,他的求學之路會非常辛苦。 所以現在開始要做好訓練規畫,能力能追多少算多少,重點是要每天定量的持之以恆的訓練,趁他現在有學習的意願,雖然耐力很差,但目標一天一小時四種練習,利用每天反覆練習和一小時的訓練時間去提升他的記憶、認知及專注力。 幫孩子備課及做好家庭親子時間規畫,是我新的課題。 昨晚有幫絢絢訓練運筆、數數、視知覺,半小時下來他就開始受不了在魯了,我又拗他讀了一本故事書,才拉長到45分鐘,之後又獎勵他可以看一下電視,讓他精神放鬆一下。 明天有早療課,回來打算教他和姐姐一起玩桌遊,這也是一種訓練,只是玩中學。


謝謝貴人的相助與分享,給我更明確的方向與完整的方法去訓練孩子,還陪我聊天讓我的心放鬆不少,果然還是要和特教的家庭聊才能提到重點… 做多少算多少,放鬆心情努力面對,因為未來的路真的會很長~


這些年來對我"無心"冷槽熱諷的人,就算我心裡很受傷,但依然沒因此放棄了什麼
這一切只是我對人生夠努力面對,所以上天給我和孩子不一樣的考驗而已,但不代表我們就會因此而不快樂or人生就沒有未來,相反的我們過的更知足常樂,且夫妻同心。 不管他人用什麼眼光看我們的家庭,對我來說… 我只活在我手中的世界裡,不受親情的綁架,不受工作時間的約束去生活,且能保護好自己的孩子。且尊重每個人的生活方式,而非把別人的家庭拿來當茶餘飯後的玩笑話來開,而不是直接去關心他人的生活。 我會不停的學習用孩子的角度去面對孩子的問題,而不是用大人的眼光去看孩子的世界,至少… 這是我能做的,也是我願意去做的事。
謝謝老公成為我強而有力的後盾,更讓我知道我的付出都是值得且有人珍惜的❤️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固執點&情緒失控


昨天才和早療家長聊到這種特教的孩子都會有的共同特性「固執點」

什麼是固執點?
就是有些事一定要做,有的甚至要每天固定的時間一定要進行,不然就是情境有了就要進行
且要照他們的SOP,不可被打斷or順序不對,不然就會情緒失控且短時間無法溝通,孩子就會進入一段「鬼打牆模式」。

例如:

  1. 開門一定要讓小孩自己開,不能大人幫忙or別人先開,重來也不可以直接哭鬧。
  2. 開燈一定要讓小孩自己開,不能有人幫忙or別人先開,重來也不可以直接哭鬧。
  3. 每次按電梯都要讓他按,有人進來按也不可以,直接哭鬧。
  4. 每天一定要去看怪手,且看很久,看到心理滿足為止。
  5. 看電動洗車機洗車,看到心理滿足為止。有聽過看一小時的…
    .....等例子。
通常1~3都很普遍,一定要看什麼東西,也常見的。
不過絢絢的固執點比較特別…
「到家裡樓下就不回家」、「走樓梯不能有人超過他」、「洗澡前一定要大便」、「不要洗澡」…等。
不回家這點… 搞我我四年…

從他2歲就有這問題,剛開始我們都以為是孩子想要人抱上去,但他實在很大隻,我們開始有哄的、用騙的、在快到家時就拐他家裡有什麼東西培養他回家意願、爬樓梯邊爬邊唱歌、爬樓梯唸數字半玩的上樓、最後不行拿出熱溶膠出來請他面對上樓這件事…等方式都有。別太意外,連回家真的都是件讓媽媽很累的事… 他也不是討厭家,就是一個固執點… 直到他5歲時,他又大發作,我當時知道那場我pk贏了就有可能成功,只是不方便寫在這和大家分享,礙於怕有網路魔人就不方便公開,但事後與治療師討論都很支持我的方式,也在那次過了,這個固執點被我打破了,他開始接受回家上樓這件事。

有些還可接受的固執點
只要用耐心去包容滿足孩子的需求,孩子心裡得到足夠的滿足,就沒事。
且後面什麼事情孩子都能高高興興的去接受且面對。這種固執點都還好處理。
但需要擔心的是因為固執點去影響孩子的社交問題。
因為大家都搞不懂為何一定要走你的SOP??
為何不照你的方式就要哭鬧,說句難聽的「關我屁事!為何我要配合你」
大人小孩都一樣
所以照顧者不但時時要面對孩子的情緒與行為的行為引導外,還要和當下身邊的人做有效率的溝通及充足的禮貌,所以有時我很緊繃的注意他身邊的人。
但遇到沒包容心的人呢?立馬要啟用保護機制處理當下的狀況。

不能接受及應付的固執點呢?
像絢絢不要回家的這種,真的就只能智取+耐心+毅力
不停的鬥智去打破這固執點,這不是是燒腦,更是勞心的一件事…
其實有段時間我想到要帶小孩回家我就會在幼兒園門口先做深呼吸or先吃點小甜點讓自己放鬆一下,在進去接孩子回家,有時我一想到接小孩就又怕又累😭
這真的讓心好累!好累!老公常說我心臟不好都是被他磨損的…





這幾天絢絢6y負面情緒有點多,容易失控,我們就要注意他又會鬼打牆了。
今晚果然就開始動不動哭鬧,情緒敏感還不准姊姊看他,要玩爸爸做的樂高車車,我們先約定說帶車車去準備衣服,洗好澡再來玩,他就像鬼打牆一樣不行,就是要鬧。
這時我也不會罵他,也不放棄溝通,我會先請他冷靜深呼吸在討論。
但他無法控制時,我就拿出他的墊子(淘氣墊理論),讓他坐在墊子上,給他專屬的空間去發洩情緒到能冷靜了我們在溝通。
主要還是先讓他能走出情緒,控制情緒才能處理。另一方面也是讓照顧者冷靜別受孩子影響,適時的互相隔離不要硬碰硬,大家才能理性面對。
因為我的方法適合絢絢,所以他總能在2~5分鐘內冷靜下來,還會主動說對不起,進一步提出需求,我才能引導出來。

只是這種孩子不是教三次就會記得,他要重覆300次or幾年才有辦法學會。所以… 我一直在repeat、一直在和孩子迴圈…  理性智取+耐心+毅力



我有心臟病,心臟一直不太好是身邊的朋友都知道的事,但大家總會建議我,要多休息丫!早點睡丫!不要太累丫!
其實… 真的好難,難在心被孩子生活中的小事磨的好累好累!且心是長年在這樣磨損
有親眼看到我怎麼處理絢絢狀況的人,對我的評價只有「媽媽你真的好有耐心,我沒辦法..」
但我也只能不停的在別人口中的沒辦法裡找出能用的辦法。
全世界只有媽媽不能放棄自己的孩子,我只能面對。

以上是我們家的狀況,純分享,也和一些家長共勉嚕!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6y總算有學習的意願了




最近 #絢絢開始有學習的意願了👍
過去我們怎麼上早療,在家買教具努力要教他,全都沒有幫助… 努力了四年,其實早療師和我們共同面對最大的問題是… 他沒有學習的意願,非常之被動和不用腦子思考😫
但這一個月我發現我叫姊姊寫作業時,他會去翻書包裡的課本來亂畫,我去買簡單的教材時,他會開心的說想要寫,但其實他都寫的非常不OK,連筆都拿不好,但至少有興趣,和爸爸及姊姊的功文老師聊過後,決定讓他通過功文教材的依個人進度走+規律反覆練習來提升他的能力。
目前是從運筆和認識動物開始。
不用太意外,他現在動物也只能認的出貓咪和狗狗,其他的都看到叫不出來,不是我沒教,教也上百次了,他就是記不得…
加上最近他對音樂的反應很大,每天都要唱歌,雖然歌詞還是唱了一個月還是記不住,發音也有問題,但他很開心,也不排斥重新幫他排音樂治療,上奧福音樂課來訓練他的大腦及口語發展。
另外其實少了娘家的事,我可以完全把心思放在他身上,也重新規畫預算幫他大腦進補。
絢絢6歲了,治療的黃金期已過,但… 只要是我和老公還能努力的!還能盡力的,我們依然想要去試試。
未來的路很長,想太多沒用,陪著孩子走一步算一步,我能撐多久就陪他努力多久。
我們不用和別人比,和自己比有進度就好!
孩子,就照你的速度去成長吧!
就算第四次評估結果醫生說你有輕微弱智又如何,你依然是爸爸媽媽生的寶貝😇

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育兒_絢絢】絢絢5y在外面又被欺負了...(一段時間都會遇到的事件)


晚上我看中醫帶絢絢去,我在推拿,他在位置上看手機,只要有人要去坐絢絢邊,絢絢就會大叫媽媽,我和推拿師都在笑說這孩子又進步了,還懂幫為娘佔位子勒
推拿師和我也幾年的感情了也懂他的狀況還誇我快拗出頭了😆


因為我和推拿師聊的很大聲,所以幾乎大家都知道孩子的媽在推拿,媽媽也被推的唉唉叫
這樣就算我不坐孩子的旁邊別人也會知道媽媽就在這,因此還有病患好心不停的和我報告他的狀況讓我放心推拿,因為有兩個人過去他都會叫媽媽,所以沒人敢坐他旁邊的位子,我們都為他的行為覺得有夠好笑的😁



就在我快推好時,有個阿婆走到絢絢旁邊要坐,絢絢又叫媽媽了
那丫婆用非常大聲的回他:「用說的不要用叫的。」
聽對婆婆大聲,絢絢整個緊張起來半哭半叫
婆婆更大聲:「用說的,哭什麼哭丫!你說丫!用說的!」
絢絢緊張的快點側坐兩張椅子在佔位子又半哭,整間診所的人都在看...
推拿師快點讓我下床過去,我立馬回婆婆:「 對不起!他不會說話.....」

婆婆愣了一下... 小聲的說:「不好意思我不知道...」

絢絢看到我來才不緊張說出話:「不要坐!我媽媽坐!」
我請他深呼吸不要哭要說的,絢絢馬上冷靜了還用他有限的句子和我聊天

其實診所這間診所我常去,都是有5~20年的交情了,大家都會幫我照看著他,平常也鼓勵著我,絢絢今天的進步大家都看在眼裡,但後面絢絢發生被罵的事大家也有點意外,以前只是聽我提過幾次次會有這種事,現在是大家親眼看到了....

中醫師看到他被欺負有傻眼一下,立馬把我和孩子支開去對絢絢比較有善的空間,真的很謝謝認識的人們幫忙,你們的一點點支援對來我來說都很暖心☺️

陪孩子成長5年多了我有心理準備
只要他是遲緩的,這類的事件一段時間就一定會發生
再白目再無情的我都遇到過了…
很多人知道他的狀況會安慰我 #等他長大就好了,但這句話對我來說一點安慰價值都沒有
因為社會沒有這麼包容這類孩子的存在,都會先看表面就下定義,我們一直在社會的殘酷中不放棄的陪孩子成長…
別人只看他5歲很大了還不會用說的用哭鬧就先覺得他品格、家教不好
一時的不了解就無情的傷害了孩子和照顧者的心靈💔,殊不知背後我們和孩子已做了3年多長期努力過了... 但他就真的有自己的成長腳步,我真的盡力了....

我現在的心比過去強大,不會再那麼受傷的,因為要我先堅強孩子才能感受到那份力量😁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生活日誌】小于媽學校心理咨詢

兔b的問題,我和輔導老師接觸一個月了,老師發現除了兔b對國小生活適應不良外,還發現了其實我們家還有一個特教生…
老師覺得我的壓力很大,我懂得這些孩子這些狀況不適合隨便和其他家長討論,因為沒有接觸到早療的人,是很難理解這些問題種種… 多聊,我要多解釋,一時得不到有建設性的建議外,反而讓我更累… 在自我保護下,我幾乎不太聊聊or報怨孩子的狀況。
因此輔導老師幫我安排一天學校的心理咨詢師可以讓我說說話舒解一下。

和咨詢師見面的前一天,我剛好和我媽撕破臉的事,其實我的心情很疲憊,我面對的是自己母親最醜陋的一面。一度的想要逃避想要把自己關在家裡,去了也怕我不想要說話… 後來我還是決定過去在看看吧!


一見面,心理咨詢師起了一個頭,我開始順著話聊起來,先說說兔b的狀況對家庭的影響,我的應對方式,但努力了一個,我突然覺得好累好累,開始會有莫名的壞情緒,我不喜歡這樣,因為自己有感覺是不明原因,所以我有試著調整呼吸去壓下來,本以為是甲狀線的問題,檢查過後甲狀線功能正常,醫生認為是躁鬱症,而
咨詢師聽完覺得很心疼兔b,覺得怎麼一個乖巧的孩子上小學變了樣,也對我的應對方式很認同,問我怎麼會用兒童心理學的方式去面對?我才提到「兒子是遲緩兒已早療了3年多了,所以有接觸到職能課程,也因為處理兒子的情緒問題更麻煩,所以反過來面對女兒還懂怎麼處理」。

咨詢師開始大約的聊起絢絢的狀況,我只大約的點過… 因為一路陪他面對社會的殘酷,身心受挫太多太多,我不得不堅強的陪孩子走過來,心理咨詢師開始明白老師為何幫我約這天面談了。

咨詢師開始關心我的狀況,我接著提到最近娘家的事… 咨詢師整個覺得聽了一個不得了的故事,從我和老公的努力,到我媽是怎麼對待我的,我又近幾年如何去應對
面對家族力量,我一個女孫要如何扛下責任去和長輩們談;
面對未來的問題,我怎麼步步小心,一點一點的處理又去保護家人;
撐到小弟長大,我選擇退出要在背後幫助小弟建立家裡及家族的地位…等。

咨詢師最後給我的結論是
媽媽!我已經無法給妳什麼建議了…
一開始聽到女兒的狀況,我心疼這孩子,但妳處理的很好
後面聽到妳自己的事,我更配服,妳怎麼可以把事情處理的如此進退得宜,又適時的能放下這些責任,這點我還需要和你請教怎麼處事的了…
今天謝謝妳和我聊這麼多,讓我聽到這麼勵志的人生,我接觸的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最大問題都是無自覺能力,但妳的自覺能力敏領及處理方式都很恰當,且妳又會調整腳步,適時的放鬆及運動來舒壓,也會試著去放掉一些事情。
媽媽,妳的狀況正如你的身心科醫生提到的,妳的本質真的很好,妳的確的足夠的條件自癒,只是妳的事情總是來的這麼緊湊讓妳無喘息的時間,兩個孩子、娘家、家裡的事…等,妳也很努力把事情做好到,聽起來妳的人生一路都在戰,妳有想過嘗試著「接受失敗!」這件事嗎?


對我來說… 和咨詢師聊天很舒服,很自在,聊完後心情變的更平靜,咨詢師是很好的聊天對象,我感覺對生活的感覺一點一點回來了。
回想了咨詢師的結論,以小事來說… 我有接受沒做到好,但以大事來說,還我真的沒有真正的讓他完全放手,就算退也只是以退為進,而非失敗。
但我真的不是神人,太多事我無法再承受了… 是該取捨,該放手了!加上大弟認為我的圖家產的行為,我覺得… 夠了!我不依靠娘家,但娘家真的讓我覺得好累,扛事物扛的好重好重,三年前我就有在決定要放手,只是覺得不是時機點,現在放手總覺得前功盡棄,現在小弟長大了很多事能面對了,想想…  這是非常好的時機點,所以我第一次沒有和老公討論的狀況下,我主動簽下了「放棄繼承同意書」給了娘家,是該放下了。突然我心情變的好輕鬆!好輕鬆!這肩…  扛了多久?就這樣吧!我的小家庭,我的孩子,我的老公都需要我,娘家… 我盡力了!但主事者我爸自己下不了決定我怎麼努力都有限,以後要接手的人也不是我這個嫁出去的女兒,小弟大了,可以了!就這樣吧…



回頭我和老公說,我想要休息一段時間什麼都不想要做,沉澱一下心情,發條上緊太多年,疲憊了…
老公說:妳就休息吧!每天什麼都不做睡覺也沒有關係,我不會怪妳,妳以後就負責在家裡耍廢,妳老公說的算。(窩心❤️)

才藝班顧問的工作,我也去談想要休,老師很體諒我的狀況,很信任我說要讓我休息,在需要的時候能被體諒我想… 我做人算有成功了!謝謝身邊的人🙏🏻



照片片來源:https://www.7net.co/zh-tw/post/9567/%E9%A2%A8%E5%85%89%E6%94%9D%E5%BD%B1%EF%BD%9C%E5%B1%B1%E8%A3%A1%E9%9B%B2%E8%A3%A1%E9%9C%A7%E8%A3%A1%E9%A2%A8%E4%B8%AD%E9%9B%A8%E4%B8%AD%E9%86%89%E5%A4%A2%E4%B8%AD/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這次,對這句話又有了更深的體悟。
後來我在網路看了一篇文章,在說人生的哲學提到
見山是山 → 見山不是山 → 見山又是山 的體悟,我想… 這次明白什麼叫見山又是山了,我對人生又是另一個層面感觸,現在我需要在山上雲霧裡泡茶觀變化,觀看人生。

沉澱,也為了讓我們自己的家變的更好!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學校又要我帶他去視力檢查了.... 惡夢丫!

因為絢絢不配合幼兒園的視力檢查,所以學校開單車要我們帶他去醫院檢查視力
第三年了,說真的現在看到這張我會怕.... 😵
因為絢絢不配合驗光,如果點的被用到就很容易在醫院哭鬧; 也不會表達,小眼科無法看,亞東也只有一位醫生有一種很特別的儀器可以幫他檢測,然後他的門診要等超久的,在醫院要hold住小孩好幾個小時是件很痛苦的事😱😱😱
我從早上的門診到下午3點半才到家,在醫院等了6個小時,這6小時內我要保持他的心情處於愉快的過程,因為只要讓他情緒上來了,他就會開始一切因反對而反對,各種鬧!只要在進入診間前一鬧,進入診間就是一個更可怕的過程.... 只要不配合,大家搞他一個人就夠了,特別是...  他哄沒用、騙不行、戚脅更會更你硬碰硬的個性… 這6小時我適時的陪玩、適時的轉移注意力、適時的讓他看手機又休息,6小時....媽媽我都快崩潰了,直到能進去診間,又離開診間拿到單子時,感動到想哭,我總算達成任務了.... 😭 內心也吶喊著我要回家😭😭😭
希望明年他能配合檢光,這樣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回到家後,我真的累到掛了,立馬倒頭睡,一睡下不得了.... 心悸!雙腳腳跟痛,累壞的標準症狀全一口氣上來,還好最後還能起床準備晚餐給家人吃....  只是好累!煮完!吃完!我整個人什麼事都無法再做,便別說是要理會小孩了.....
這時我才發現.....  原來跑醫院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累了!原來這斷時間我身體能變好能這麼多好吃的東西,又能整理家裡,是因為絢絢早療課變少的關係,跑醫院次數變少了!
過去他一週要跑醫院診所的早療課有四天,年前變成只有一週兩天,也是這之後我身體狀況開始變理想,心臟開始不太痛,原來......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跑醫院太累!
過去三年多我只專注在他早療進度上,完全意識自己的身體早已不看負荷,今過這一天我才明白自己為了絢絢的問題上花費了多少的努力,我想....  這就是媽媽的心情吧!為了孩子都拼了。
不過現在真的要以身體為重,這個家不能沒有媽媽.... 也不能沒有爸爸,我倒下的話,老公真的就會很辛苦,所以我一定要量力而為~

晚餐後我一直在床上休息,但腳跟還是好痛,痛到在床上打滾了,痛到胃和頭都要痛了,全身都要僵硬了.....  老公看我快哭出來的樣子,過來幫我按摩腳跟,最後問我吃肌肉鬆弛劑有沒有幫助?我自行評估現在心臟有力,吃個半顆應該不會影響心力就服下半顆看看,不久腳跟就不再這麼痛了,且身體開始沒這麼緊,還能下床又洗碗。呼~~~ 以前這麼累真的是跑醫院太久了,我以後真的要小心注意。但回頭看看進步的絢絢,我依然不後悔這段時間的努力,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不能放棄他。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4y11m_鬧不回家

這周真的不知道他怎麼了,放學去課後班接他都鬧不回家,硬要在學校玩玩具
方法一:姐姐帶迪迪離開
姐姐:回家了!來~ 背書包呦!
絢絢:不要!不要!我要玩!我要玩!

方法二:利誘
手機?家裡的玩具?吃的?
一切都不要!不要!不要!

方法三:約定時間
媽媽:再玩10分鐘我們就回家呦!
絢絢:好~
媽媽:那手機時間到要怎麼樣?
絢絢:回家~
手機計時… 時間到後他依然不回家,要鬧就是要鬧

方法四:必殺技,約定的時間到了,你不走媽媽先走了~
然後… 他又拿出來的固執點出來和我pk
就算我在校門口5分鐘了他也在教室沒差,老師和他溝通也沒用

明明以前他都能溝通的,這週真的不知道怎麼了,整整和我鬧了一周
且最後都無法溝通,每天這樣我哪受得了啦…
=================================================================

今天要去接他時,我固意先自己先吃飽點心,然後… 深呼吸後才進學校準備和他pk
剛好老師從教室帶到課後班,妙的來了!他不吵不鬧直接跟我回家
為了獎勵他,我和他說:我們回家去頂樓玩沙呦!姊姊今天有去頂樓玩
絢絢很開心!
騎到家我先放他下騎我去停車,回來後………
絢絢死不上樓,也不讓我上樓,拉著我吵要去玩溜滑梯,且我說上去玩他最愛的沙沙也不要
完全是… 因反對而反對😱😱😱

第幾次了><
離上次他在樓下不上樓,應該就是他獨自己一人在樓下不哭不鬧和我抗爭30分鐘那次吧!

我真的… 快崩潰了!他都要來這招要來試我的底線會不會先被打破
(完全是大陸影片裡面的那些問題兒童,來狠的!)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4y11m_媽媽不陪睡~

#絢絢_4y11m (語言認知遲緩)
過年後總是要人陪睡的絢絢, 最近發現他能接受我不陪睡, 但條件是... #門不能關, 且這樣入睡的他好像有睡的比較好, 因為是身體自己放鬆的睡
test4天, 進房不關燈不關門睡覺, 我也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忙😊
但願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生活日誌】暑假第41天_絢絢4y7m 聯合發展評估


又是一年一次的聯合評估,前兩次他在台大 ,但因為沒在那上課絢絢對環境和老師陌生,絢絢都不配合,所以上次評出來的報告都是比實際能力更低的,之後我有幫他排亞東語言課,今年改在亞東評。

亞東的方式是直接評一整天
早上 小兒科+復健科+精神科(心智科)三科集中看
下午 語言+職能+物理+社工 四個治療師測絢絢的能力
中午只休息1個半小時

說真的這樣一天小孩跟本沒有休息到,加上絢絢午覺沒睡夠,下午處於有點歡…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生活日誌】暑假第三天

暑假的第一個平日,早上媽媽我就先gg,全身酸痛到完全起不了床…
早上起來準備好早餐後,我立馬又趴回去了
應該是昨晚絢絢醒來使得我又睡不好了,孩子丫!你讓為娘已有幾個月無法好好睡好覺了耶!拜托一下啦!
原本預計早上帶雙寶去上肚皮舞課,也只好請假…
不過還好犧牲一堂肚皮舞,睡了一早,我又活過來了,不過整個人還是好虛…

本來預計行程是早上帶小孩去上肚皮舞,課後直接去435玩石子沙,但兔b聽到不是細沙說不去,只好改成騎親子車帶他們去亂逛,小孩也妙,坐上單車也開心~
不過兩隻好重了,我真的該考慮訓練兔b自己騎一台跟車…

下午,午後雷陣雨,雨超大的,但好我們有頂樓,完全風雨無阻的在玩動力沙。
一小時後午覺,全秒睡,且睡到叫不起床,使得早療課大遲到…
今天的早療媽媽們一看到我,就說我臉色很差,難看到有人拿粉光蔘仙渣糖說要給我補氣。
回到家後,老公直說我臉色很差…
嗚… 才第一個平日耶!果然還是老公了解我,他一開始就說
『妳再怎麼安排都會少算一樣,妳的體力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帶著淚水的堅定勇氣

依絢絢的發展調整教他的方式很重要,昨天佳醫的語言治療師私下花半小時時間和我聊天,想要細聊絢絢的狀況,治療師仔細評估絢絢的心理後,很支持我的方式,她是第一個全力支持我的人(很意外第一個支持我的不是老公><),主要也是因為我試了1個月,絢絢明顯口語大進步,要先讓他有表達,才能更快速的提升認知,更何況之前已在家鬧到任何事都因反應而反對了,也完全不說話放棄和我們溝通,甚至不吃飯餓也沒差的地步了,他不會說,只能用行為引起我們注意,我一個人的退讓,也只是讓他覺得努力上課回來能小喘一下而已,重點是我還是會教不是放任。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媽媽崩潰的淚水

不顧別人對我目前放軟讓絢絢舒壓的方式認不認同,我清楚知道目前這方式對他是好的,因為我一個人的退讓真的看到他語言上的大進步,孩子在家願意和我們溝通真的很重要。但面對身邊的人都持於否定的眼光,媽媽我的的壓力很大…  學校老師甚至否定我的付出,認為絢的進步是爸爸的功勞,一直都和老師保持良好溝通和共同努力的我來說,面對老師的否定是件痛苦的事… 我忍,我堅持,就算老師現在都會說 媽媽妳在他才會變這樣,妳不在他都好好的喔! 我依然還是努力的堅持下去,因為老師沒有看他絢在家的另一面,沒看到我們的困難,溝通過,但得到的都是沒建設性又很負面的話。

這痛苦,我有和老公溝通過,他口頭上是支持說,但行為上卻沒配合,狀況發生時也說出和老師一樣的看法… 第一次,我覺得好孤獨,第一次老公在育兒上對我的不認同… 我有說出絢這段時間的進步,但都被否定… 大家只注意絢在鬧脾氣,鬧到大人也在和他鬥氣,絢真的還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_4y 調整在家腳步後2-3週後

第2週
絢絢情緒變平穩了,雖然一樣不太吃飯,但至少他不太應反對而反對,也因此在家也鬧的不嚴重,只是他依然只想要坐他想做的事,不過吃飯也會配合大家坐好陪我們吃,其他時間他只想要看手機放空。不過情緒平穩幫助很大,因為他開始會把我們的話聽進去且和我們溝通,這點讓家裡的壓力減少許多~


第3週
絢絢開始和我聊天了,且會用短句回應我,我們大約可以接到4句話沒問題,我們不在只是我在說,他點頭or搖頭而已,對周邊的事務他開始感到興趣,且會問東問西的,我說什麼他都會開心的仿說。
上樓也不太鬧了,只會要我們牽手陪他上樓

這畫面真的叫我好感動~~~ 只是這麼簡單的事,要教他這麼久,最近他除了唸著要溜滑梯外(已唸2個月),現在總算有突破,說「吹泡泡」,因為我們都是在頂樓吹泡泡的,所以我會引導他
小于媽:「吹泡泡在哪裡?」
絢絢:「樓上」
小于媽:「那我們上去吹泡泡好不好?」
絢絢:「ya!吹泡泡!媽- 媽- 我- 愛- 你-」
然後就開心上樓,後面還會不用人牽自己說要上去
這真的讓我很開心~

吃飯時他也會主動作好,一開始會不吃,但沒多久就會開動,這孩子總算願意吃晚餐了~ 本來的吃貨突然變不吃,媽媽我多難過丫.....

雖然還是會每天回來說要看PAD,但現在變不會看很久,自己會先小膩,但他又不知道自己要做啥... 才又回去看。看來有機會可以使用玩其他遊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_4y 調整在家腳步後1週

這一週我決心改變對絢絢在家的方式,很多事不逼他,他要舒壓看手機就讓他看但有注意他的姿勢,累了就讓他做想做的事不刻意要求,特別是在吃飯方面,他要鬧不吃就不要他吃但只和他說要坐好,不玩玩具陪大家吃完飯。加上我孩子的語言回來了,變得能和小孩溝通。
一週過了,絢絢在家的變化很明顯,他突然在家的話變多了,鬧脾氣時有人摸到他雖然會哭鬧,但會邊哭邊說『不要摸!』,和姊姊搶玩具時會緊張著說『不要拿!不要拿!』,不想洗澡時會說『不要洗澡』,想要人陪就會說『媽媽坐』,要人陪玩會說『陪我!陪我!』,想要媽媽陪睡會說『媽媽陪』,想要爸爸or媽媽用東西時也會說『媽媽用!爸爸用!』,不像之前只會哭鬧發脾氣又大叫,這些話也不是在旁人的引導下說的,是他自己主動表達的。這在家是一大步,他會用說的來表達了~

結果證明這樣的調整是對的,靜下心來思考,我才意識到問題出在哪… 絢絢的學習時間太長了,白天要上課,下課後還要跑早療課,回到家我們還陪他學習需要的一切,其實大人都會累了,絢絢又何嘗不是呢?所以他在家需要的不是學習,而是放鬆,是要我們傾聽他一天的成果,所以當我們在家把腳步放慢時,絢絢開始吼叫的比例變少,且開始用說話了。

雖然爸爸很受不了他這樣動不動都要和媽媽撒嬌,但現在調整方式後絢絢在家的進度真的很明顯。過去他在家撒嬌就會什麼事都不做,因為只要有得撒嬌他就滿足了,因此對事物失去動機,我們對他的耐心變成是害了他,因此開始戒他撒嬌的行為要他靜下心去思考。隨著時間過去,絢絢在外的努力太多,回來其實他需要的是表現的舞台。是我太想要努力,是我太在意老師是否會誤認為我們只丟給學校教,但其實都是我太急了,乎略絢絢是否能承受這些學習量,絢絢有自己的學習進度,其實只要能讓他進步的方式都是好方法。如今有學校老師在教學的分工 + 治療師的加強,在家已不需要老師,絢絢要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

謝謝老師私下對我的鼓勵,都提醒我那些付出都有看在眼底,要我別自我否定。
我也要靜下心去孩子如今需要的是什麼,也要去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只要做好媽媽的角色,不用在家當老師;
我只需要做好孩子與老公之間的溝通橋樑,不需要刻意在家開學習清單。
適時的調整很重要,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因為…我依然很努力,不放棄我的孩子,絢絢是幸福的~~ 我們是幸福的~~
GO!GO!GO!

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我不該自我否定.....

其實…這段時間我很難過,壓力很大,很自責,面對過年後絢絢牌氣變很會鬧,動不動就說不要,動不動要哭,搞的我很焦慮快接近崩潰,這情緒也影響到了老公…
什麼都要吵要哭,哄不行,講也不聽,我沒退讓,沒打他,只是讓他知道我們有底線不會被他打破
不上樓我就自己上去讓他一個人在樓下好好想,他哭;
不上車我就騎走一步,他就哭著要上車;
不吃飯,我就讓他坐在椅子上不吃也要陪大家一同坐在位置上,他就哭;
不洗澡,只好數三,最後不從就拿出衣架給他看,沒打,他還是哭的去脫衣服
後來也有換一些方式,改變他的思維
回家前就讓他想起家裡有他想要玩的玩具,但要玩我們就要先回家,來強調回家的必要性
上車也才能去他想去的地方or騎車可以去看看別的車車長怎樣
吃飯… 只能從點心下手,讓他想吃,只是我比較費時去做點心
洗澡,我買了新的澡盆,讓他覺得有水可玩就要去洗,但變不出來…
調整後有比較好一些,但在鄰居眼裡都知道,絢絢這麼大了,每次上樓都要又哭又鬧的又要被媽媽丟在樓下才會上樓,今天…他又被一個丫伯嘲笑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生活日誌】給老公的一封信

【昨晚家裡的事件】
媽媽快崩潰了....
最近迪迪自我意識及認知都進步, 想說但急就說不出來, 因為會的字彙太少無法表達, 因此常變的很魯又很拗! #瘋狂不要期 上樓不要, 下課回家不要, 吃飯不要, 洗澡不要...等, 晚上還要醒來4次就是要找媽媽, 陪睡又早起, 媽媽耐著性子面對身心疲憊, 對他是又哄又騙又拐又玩又說又強制執行, 百招都出來了... 但他就是很容易在情緒上, 我還算能讓他冷靜的人
現在連女兒爸爸陪寫功文要鬧, 沒兩三下爸爸就找媽媽求救, 然後兒子直接大哭要媽媽...
天丫.... 我好想哭... 年後孩子們就大脫續
今天連迪迪上語言及職能課都在鬧.............

爸爸雙頭都沒折, 我也無法分身分別陪兩隻, 迪迪情緒上, 姊妹要我陪做作業不要爸爸, 最後我只能請爸爸關房間回避, 我放迪迪在客廳冷處理, 我陪姊姊關房間寫作業, 無助的理性處理, 爸爸也很無奈... 弟弟哭不到1分鐘不哭了冷靜下來... 姊姊1分鐘後主動和我道歉說她剛對爸爸是固意的.... 我哭了.............😣

照顧一個語言遲緩的孩子到底要多努力😭

========================
========================================================================
【今天給老公的話】

寶貝! 你已經是孩子們很棒的爸爸了
白天上班養家, 晚上都還會陪孩子, 早上又要送他們上學, 假日還要帶他們出去玩, 對於你對這個家的付出常讓我很感動💋

最近孩子們晚上睡不好的狀況, 我發現是心裡壓力使然, 孩子大了, 心智有所成長, 有自己的想法想表達

兔b也不在是那個什麼都不怕的傻妹, 她開始懂得害羞, 懂得害怕, 更懂得看笑話及與人比較, 懂得想要父母對她專屬的愛

絢絢也懂了! 懂得看四週的東西想要分享, 但他會的字彙太少, 說不出囗只能急著丫丫叫, 但身邊的人卻聽不懂而感到挫折... ; 他想要和我們交流, 卻不知用什麼方法, 只好用不停的說不要讓我們多關心他一些; 因為不知道什麼東西好玩, 只記得和爸爸玩瑪莉歐和積木最開心, 所以不停的歐歐和要積木車車, 那是他唯一和你互動最好的事

想想我真的該自責....  只顧著安排他們的時間, 顧著料理大家的餐點, 顧著做事, 顧著休息, 卻忘了他們還是孩子, 就算兔b是要小一了也還是需要童言童年, 迪迪心智更小, 需要半哄半騙, 需要囗頭與行動上的愛, 需要鼓勵, 參與, 而不是命令, 需要的是我用對的方式去付出...... 我今天才知道, 原來... 我做的比你少.... 也是我不知不覺的把他們拉進大人的世界裡

現在是孩子們新的磨合期, 兔b要跨過6歲的心智, 迪迪要跨過3歲的心智, 我會在加油找出對的方式來照顧他們, 也能讓大家睡好覺的方法, 辛苦你了....

========================================================================
最近真的是我們家裡育兒之路上的難題,孩子們年後突然開始睡不好,我一直以為是年前他們交叉生病了三週,缺乏運動的關係,但看著迪迪常因週邊的人不了解他所表達的事情而哭鬧,看著女兒開始有心機,看著她開始會怕會害羞,我真的好想要多在她身邊多引導她,好想要試著在她面前做個傻媽讓她對我坎坎而談,她大了.... 我該學會做個會傾聽的媽媽,但忙著帶迪迪跑早療課,忙著家裡的餐點和事務,忙著和老師們溝通迪迪的狀況,忙著陪姊姊做些例行學習,我真的好難抽時間出來..... 我會努力!我會加油!時間是擠出來的

現在我深深的明白.... 4年前一位丫姨和我說的,女人是一個家庭氣份的關鍵
我要理性.... 我要沉住氣.... 我的老公已經很努力了,我是他和孩子間溝通的橋梁,我一個人的能力有限需要老公幫忙,但我也需要讓他明白小孩的狀況他才能幫忙得上,我不能自亂腳步,需要理性的做雙向溝通,很累!但還是要面對~ 調整步腳一起和家人面對一切!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進入幼稚園前的銜接

絢絢入學申請鑑定安置已經送出
順利的話,9月免抽直接進我們選的公立附幼就讀小班
1~9月間,除了繼續安排早療課程外
現在也要開始安排他進早療中心就讀,目的是『讓他進入幼稚園前的銜接』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鑑定安置入學申請

迪迪要現在就要申請特殊教育入學申請


因為12月太忙了,忘了分享,也差點錯過為兒子送件
明天最後一天,昨天一口氣查了新家附近的所有公幼,共有8所
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