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_4y 調整在家腳步後2-3週後

第2週
絢絢情緒變平穩了,雖然一樣不太吃飯,但至少他不太應反對而反對,也因此在家也鬧的不嚴重,只是他依然只想要坐他想做的事,不過吃飯也會配合大家坐好陪我們吃,其他時間他只想要看手機放空。不過情緒平穩幫助很大,因為他開始會把我們的話聽進去且和我們溝通,這點讓家裡的壓力減少許多~


第3週
絢絢開始和我聊天了,且會用短句回應我,我們大約可以接到4句話沒問題,我們不在只是我在說,他點頭or搖頭而已,對周邊的事務他開始感到興趣,且會問東問西的,我說什麼他都會開心的仿說。
上樓也不太鬧了,只會要我們牽手陪他上樓

這畫面真的叫我好感動~~~ 只是這麼簡單的事,要教他這麼久,最近他除了唸著要溜滑梯外(已唸2個月),現在總算有突破,說「吹泡泡」,因為我們都是在頂樓吹泡泡的,所以我會引導他
小于媽:「吹泡泡在哪裡?」
絢絢:「樓上」
小于媽:「那我們上去吹泡泡好不好?」
絢絢:「ya!吹泡泡!媽- 媽- 我- 愛- 你-」
然後就開心上樓,後面還會不用人牽自己說要上去
這真的讓我很開心~

吃飯時他也會主動作好,一開始會不吃,但沒多久就會開動,這孩子總算願意吃晚餐了~ 本來的吃貨突然變不吃,媽媽我多難過丫.....

雖然還是會每天回來說要看PAD,但現在變不會看很久,自己會先小膩,但他又不知道自己要做啥... 才又回去看。看來有機會可以使用玩其他遊
戲來玩中學,轉移他的注意力減少他看PAD了,只要等他的情緒變的更穩定些。

媽媽我也上網做功課,準備一些孩子們喜歡聽的音樂+奧福課上過的歌,放mp3給他們聽,這也是種情緒上的音樂治療,就和大人聽音樂放鬆的道理一樣,絢絢不但在家發脾氣變少,且還會唱歌跳舞,這對不太會說話的絢絢幫助更大~

端午連假,絢絢突然整個人和小麻雀一樣,話說個不停,吵到一個立馬想請他閉嘴的地步,超級有夠吵的,真的很想要叫他閉嘴,但想想又不捨,因為…這天我們又期待了多久~
打起精神,我花很多精神在陪他說話,多引導他去思考,去對話,這連假就算只是在家也是幸福收獲滿滿。

3週後,絢絢又進步了,他變不用人牽也願意上樓~
媽媽我快感動的大哭了…… 這麼簡單的事,對我們來說要讓絢絢願意去做實質花費了多少的努力,他都4歲多了… 不過不管花費了多久,只要現在有成功對我們說就是值得的~

每週他都有進步,我更明確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退讓是對的!他真的懂了真的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開始感受,開始需要別人去理解他,他是個單純又快樂的孩子,如果我的退讓,是使他進步的,那就是對的,我會持續努力,就算現在還是大家都不認同我的作法,我也要相信眼前的絢絢,他是我的孩子,我要堅持下去,就算被別人罵,我也要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