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媽媽崩潰的淚水

不顧別人對我目前放軟讓絢絢舒壓的方式認不認同,我清楚知道目前這方式對他是好的,因為我一個人的退讓真的看到他語言上的大進步,孩子在家願意和我們溝通真的很重要。但面對身邊的人都持於否定的眼光,媽媽我的的壓力很大…  學校老師甚至否定我的付出,認為絢的進步是爸爸的功勞,一直都和老師保持良好溝通和共同努力的我來說,面對老師的否定是件痛苦的事… 我忍,我堅持,就算老師現在都會說 媽媽妳在他才會變這樣,妳不在他都好好的喔! 我依然還是努力的堅持下去,因為老師沒有看他絢在家的另一面,沒看到我們的困難,溝通過,但得到的都是沒建設性又很負面的話。

這痛苦,我有和老公溝通過,他口頭上是支持說,但行為上卻沒配合,狀況發生時也說出和老師一樣的看法… 第一次,我覺得好孤獨,第一次老公在育兒上對我的不認同… 我有說出絢這段時間的進步,但都被否定… 大家只注意絢在鬧脾氣,鬧到大人也在和他鬥氣,絢真的還
小,真的還很小… 他的心智沒我們面表看到的這樣,他的理解沒有我們想到的如此清楚,但現在只有我一個人願意他說…願意給他機會…

今晚我買東西回去給家人吃,絢絢想要吃一樣東西,沒用說的,用手指,爸爸要不用要指的,用說的,加上接近睡覺時間絢會比較魯又被命令,他反抗的哭鬧
爸爸再強迫一次,此時我出現了,絢和我哭說:(指著爸爸)不要打打。
我知道爸爸其實沒有打他,我拉著他問他:看我~ 爸爸真的有打打嗎?
絢:沒有… (可見他還會地我分辨真像,且不會說謊)
媽:對!那你不可以這樣說爸爸,要和爸爸說對不起!
絢:爸-爸- 對不起
媽:那你要什麼?
絢:(又用手指快指到食物)
此時爸爸很生氣又要他不要碰到食物,且把他要吃的東西拿走要他用說的
絢看到他要的東西被抽走,頓時哭鬧的比剛還利害
我剛強壓著自己的情緒去理性讓絢冷靜下來的努力,全白費了,他鬧的更利害,我又要重來… 且要比剛更費力!
我依然深呼吸… 不帶情緒的先和爸爸說:你不要把東西收走,先拿出來,我還在和他溝通,你突然抽走他會更堅張。
媽:絢~ 絢~ 看媽媽~ 看媽媽~
絢:不要!不要!(指著爸爸哭訴剛爸爸的行為)
爸:他都演給妳看啦!
媽:(台語 不讓絢絢聽懂)我知道,但我沒順著他,且和他好好說丫!
爸:(國語 爸爸不愛說台語) 就妳在他才會這樣
媽:(又這句話… 我的忍耐快到極限了) 讓我和他說好嗎?你這樣他也沒比較好
爸:妳就都順著他丫!
媽:不然你能和他溝通嗎?不要再說都我在了,你知不知道這句話好像是在說我的存在就是在害了他,我不是沒在教,你這樣說,老師也這樣說,都沒有建設性的說法,只說都我在才這樣,逼的我想好像要讓兒子24小時沒媽媽,才是對他是好的一樣><。
爸:我沒有這意思…
媽:那就不要這樣說好嗎?他這樣鬧我也很痛苦,我的壓力真的已到極限了,如果沒有更有建設性的建議,如果你沒有方法幫助他,拜託支持我讓我去試好嗎?你知道現在那句都是妳在,讓我快想要衝出家門讓自己消失不想回家了。
爸:這樣我才不想回家好嗎?
老公一直都是我們家很理性的人,我們認識快10年,交往期3年就沒有吵過架,有事也只是拿出來討論溝通,結婚後也只吵過2次,就算遇到婆媳問題我們也是理性溝通,今天他會說出這樣的話,我真的很意外… 我知道不能再接話了,沒意義,要停止對話… 我也需要冷靜…
絢絢依然在鬧,但我真的很痛苦,放不下情緒也不知道如何面對,只好回房先讓自己冷靜,絢絢好像知道狀況不對… 他有試著壓住性子
爸爸回房:妳看妳又先有情緒了,這樣我怎麼和妳溝通?
媽:我都冷處理了你還說我情緒化?我現在壓力真的到極限了,這段時間都沒有人認同我,我好痛苦… 我真的快不行了… 到底還要我怎麼樣… (說完我就大哭…)

所以有的痛苦,所有的壓力全湧上來… 我的痛苦無處發洩,我想要丟東西,但沒丟東西,因為我知道這方式對我對大家都不會比較好;我想推到眼前的東西,因為我內心世界已在假性的崩盤,但我沒做,因為我知道這行為不會讓老公真的明白我的痛苦,只會讓他覺得我更不理智;我想要崩潰大叫,但我沒做,因為我清楚這樣會嚇到孩子…;但我真的崩潰的大哭了… 內心不段的求大家不要再逼我了… 如果真的沒有人可以給我更有建議的建議,是不是可以多給我一些包容少些指責讓我去試試… 絢絢突然變成這樣我也很痛苦,但也許我真的明白他的用意呢?是否能再多給我一些時間,多給我一些空間… 別急著否定一個很努力的媽媽好嗎><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了,我趴在床上痛哭,老公頓時真的明白我的痛苦… 不再說話…
孩子完全沒看過我這樣哭過,絢突然也不鬧了… 姊姊也很安靜…
老公默默的讓孩子們吃完東西,洗澡,陪睡…
中間絢有鬧一下,我崩潰的去吼他:閉嘴!你一哭一鬧大家都罵我,不要再哭了好不好…
這是我第一次吼絢絢,他好像懂得我在說什麼,緊合著雙唇,還回我說:好!
然後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其實… 他真的認知有上來,他真的在懂…

我依然回到房裡,淚水完全止不住…
孩子睡了,老公從小孩房出來,他什麼都不說,緊緊的抱著我!親我!
我知道他是在和我道歉… 但我抱著他痛哭說:求求你不要再逼我好不好…(絢絢的事)
老公點頭,緊抱著我…
擁抱,是最好表現愛的語言,我開始冷靜下來了… 慢慢的不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