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絢絢_4y 調整在家腳步後1週

這一週我決心改變對絢絢在家的方式,很多事不逼他,他要舒壓看手機就讓他看但有注意他的姿勢,累了就讓他做想做的事不刻意要求,特別是在吃飯方面,他要鬧不吃就不要他吃但只和他說要坐好,不玩玩具陪大家吃完飯。加上我孩子的語言回來了,變得能和小孩溝通。
一週過了,絢絢在家的變化很明顯,他突然在家的話變多了,鬧脾氣時有人摸到他雖然會哭鬧,但會邊哭邊說『不要摸!』,和姊姊搶玩具時會緊張著說『不要拿!不要拿!』,不想洗澡時會說『不要洗澡』,想要人陪就會說『媽媽坐』,要人陪玩會說『陪我!陪我!』,想要媽媽陪睡會說『媽媽陪』,想要爸爸or媽媽用東西時也會說『媽媽用!爸爸用!』,不像之前只會哭鬧發脾氣又大叫,這些話也不是在旁人的引導下說的,是他自己主動表達的。這在家是一大步,他會用說的來表達了~

結果證明這樣的調整是對的,靜下心來思考,我才意識到問題出在哪… 絢絢的學習時間太長了,白天要上課,下課後還要跑早療課,回到家我們還陪他學習需要的一切,其實大人都會累了,絢絢又何嘗不是呢?所以他在家需要的不是學習,而是放鬆,是要我們傾聽他一天的成果,所以當我們在家把腳步放慢時,絢絢開始吼叫的比例變少,且開始用說話了。

雖然爸爸很受不了他這樣動不動都要和媽媽撒嬌,但現在調整方式後絢絢在家的進度真的很明顯。過去他在家撒嬌就會什麼事都不做,因為只要有得撒嬌他就滿足了,因此對事物失去動機,我們對他的耐心變成是害了他,因此開始戒他撒嬌的行為要他靜下心去思考。隨著時間過去,絢絢在外的努力太多,回來其實他需要的是表現的舞台。是我太想要努力,是我太在意老師是否會誤認為我們只丟給學校教,但其實都是我太急了,乎略絢絢是否能承受這些學習量,絢絢有自己的學習進度,其實只要能讓他進步的方式都是好方法。如今有學校老師在教學的分工 + 治療師的加強,在家已不需要老師,絢絢要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

謝謝老師私下對我的鼓勵,都提醒我那些付出都有看在眼底,要我別自我否定。
我也要靜下心去孩子如今需要的是什麼,也要去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只要做好媽媽的角色,不用在家當老師;
我只需要做好孩子與老公之間的溝通橋樑,不需要刻意在家開學習清單。
適時的調整很重要,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因為…我依然很努力,不放棄我的孩子,絢絢是幸福的~~ 我們是幸福的~~
GO!GO!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