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我不該自我否定.....

其實…這段時間我很難過,壓力很大,很自責,面對過年後絢絢牌氣變很會鬧,動不動就說不要,動不動要哭,搞的我很焦慮快接近崩潰,這情緒也影響到了老公…
什麼都要吵要哭,哄不行,講也不聽,我沒退讓,沒打他,只是讓他知道我們有底線不會被他打破
不上樓我就自己上去讓他一個人在樓下好好想,他哭;
不上車我就騎走一步,他就哭著要上車;
不吃飯,我就讓他坐在椅子上不吃也要陪大家一同坐在位置上,他就哭;
不洗澡,只好數三,最後不從就拿出衣架給他看,沒打,他還是哭的去脫衣服
後來也有換一些方式,改變他的思維
回家前就讓他想起家裡有他想要玩的玩具,但要玩我們就要先回家,來強調回家的必要性
上車也才能去他想去的地方or騎車可以去看看別的車車長怎樣
吃飯… 只能從點心下手,讓他想吃,只是我比較費時去做點心
洗澡,我買了新的澡盆,讓他覺得有水可玩就要去洗,但變不出來…
調整後有比較好一些,但在鄰居眼裡都知道,絢絢這麼大了,每次上樓都要又哭又鬧的又要被媽媽丟在樓下才會上樓,今天…他又被一個丫伯嘲笑
他上樓都要哭,他聽的懂哭的更利害… 但至少他知道後果,會讓我牽著一起上樓了。只是這樣的日子都幾個月了,媽媽我真的好累…

目前和學校配合上治療課,與老師發現絢絢的特性也很明顯,我在就大賴皮,但如果我躲在櫃子後面,他不知道我在的狀況下就會乖乖上課,話也變超多的配合度不錯。在這個結論下我需要更放手如果有人要幫忙我管教他對我是個幫助,因為對絢絢而言…媽媽在不一定能幫到他… 同時我也感到很無助,除了放手與在家的不退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我逼著他不能打破原則,逼著讓他明白媽媽不能讓你耍賴,但這時我受到更多旁人的眼光覺得我是個不自己教小孩才害絢絢變的如此的眼光…

4月份,他的字彙量依然不多,預計連破百都沒有… 但好現在進步他非常願意仿說,只是無法超過3個字無法成句,但他開始行為表達轉為口語表達,這是一大步,因為只要絢絢明白說的必要性,那開口的比例才會高,治療師和學校老師要我堅持下去,但另外兩個問題出現了… 
1. 當我們在要求生活常規不退讓時,絢絢開口說不要,我們不以為然,但他說出一個字的句子『不要打打!』… 我聽到時心都碎了!我們沒打他… 但他卻說出不要打打,是我們逼太緊了嗎?但這只是常規丫!一但壞習慣一養成要改更難丫…
2. 他邏輯有問題,無法了解規則和做事物上的連結。
    ex: 老師拿漢堡玩具給他,裡面有麵包、肉肉、菜,先仿說再各別拿出這三樣東西,絢絢都說的出來,進階把這三樣東西放在桌上請絢絢拿出肉肉or麵包時,他怎麼拿都是選菜菜… 語言師也說這不太對....

我的心開始越來越沉… 回來和老公討論要陪玩小遊戲,他在鬧不要打打時要抓著他讓他知道沒有打打,真的沒有人打他,但伴隨的老公換工作一切都變的更累… 我的內心痛苦指數開始上來… 我開始不快樂,開始失去動力,開始好想哭泣… 我不知道怎麼堅強了… 但我沒說出來…只是拿起我的行事曆理性的去規畫自己和孩子的時間,逼自己不能停止,同時也適當的要自己休息又做有興趣的事,因為我是調整家裡氣份的重要旗子,我不能倒下… 突然我覺得身上有個好重的枷鎖..... 就這樣不自覺得我失去了「孩子的語言」,不知道為何我不懂怎麼和孩子溝通了… 這問題很嚴重><

因為今年我的目標是要給絢絢加入藝術治療,同時也讓姊姊去玩才藝課,目前本來一週有3堂語言,1堂職能外,又加了台藝大的美術課,有時還會讓他上奧福音樂,上週偶然的機會透過一個媽咪認識到一位玩具醫生,是個大哥哥到府教小孩怎麼玩玩具,絢絢的邏輯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玩中學,所以我和大哥哥了解一下是否對絢絢有幫助,大哥哥很有愛心,對特教也有接觸及上過課,但和他聊過絢絢的狀況後,他給我一個重要的建議「媽媽,妳不能讓孩子感覺到妳的壓力」,突然… 我懂了… 其實我一直在逼自己去逼絢絢,在逼自己和孩子都不想要做的事,為何會變成這樣… 其實我一直都聽的得絢絢的心聲,為何我要逼自己無視孩子的心聲,所以我這幾個月心裡都好痛苦... 我在逼自己當一個我不想要當的那種媽媽

和大哥哥掛了電話,我趕去接小孩下課,和姐姐的老師又聊一下絢絢的邏輯問題,老師很意外絢絢邏輯的問題,但我們都知道因為他開始用說的,所以之後可能有更多之前沒發現的問題一一浮上台面... 最後老師和我說
老師:媽媽,絢絢真的還好遇到的是妳,妳真的很用心!很細心!
小于媽:可是我帶他出去,別人的眼光總是覺得是我沒教害了他,但老師你知道現在不是我不教,是絢絢我盡力了10分,但我的努力不及同才和老師的1分有效,所以我要改變方式適當的放手才不是害了他。
老師:媽媽我知道,但姐姐班上的孩子妳也陪過,妳應該清楚和其他家庭比起來自己是多用心,(抓著我的肩膀)媽媽你真的很用心不要否定自己。
頓時我快哭了… 我到底要為多少眼光去自我否定?明明我就是這麼努力,為何要活在別人的眼下,不公平!我對自己不公平,也無視了孩子的努力… 


那晚.... 我孩子的語言回來了,突然我知道怎麼和小孩說話,突然我知道「絢絢在家要的是個媽媽,不是老師」


之後我不刻意要求絢絢,不吃就算了,但我還是請他坐好,他要哭,要抱,我陪他,因為在家他只想要放鬆抱抱媽媽讓我知道他今天有努力,幾天下來.... 絢絢突然在家的話變多了,雖然我破例讓他非假日非在醫院也給他看手機讓他舒壓,但奇怪的事當我要陪他玩時要抱抱他時他的互動變更多更主動了,還用大象給我們看,還要我們不停的和他的象鼻子握握手,又說著 姊姊來,媽媽來,爸爸來,兔兔來,然後自己有故事性的玩鬧;姊姊搶了他要玩的東西他哭鬧,我馬上弟弟說:我的!我的! 他也會哭著說我的,不會像以前一樣只會大哭大鬧無視我和他說的話。

原來.... 現在他轉口語表達後我們只要讓他在家放鬆自然就會說了,因為這是他的家,是他身心的避風港
我努力放下他人的眼光,我也要做回孩子們的快樂媽咪,因為....
媽媽的快樂也是孩子們的動力!我不再自我否定,絢絢有自己的發展進度,我們和孩子有盡力就好,至少....  我們比別人多很多很多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