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育兒_絢絢語言遲緩】孩子.... 原來你的世界一出生時就和我們不同


親愛的寶貝絢
老天給你的考驗真的好多....

因為幼稚園一份聽力檢查表,要我們跑醫院
亞東為絢絢做的腦波報告,讓所有人傻眼
正常人能聽到的音量是30分貝
但絢絢的左耳40分貝(輕度重聽),右耳50分貝(中度重聽)
明確有聽損問題....
醫生建議,如果他不會說話,可以去裝助聽器來輔助

隔天又跑振興醫院,那有更專業的聽覺醫學中心
請醫生確認絢絢耳朵問題程度
因為絢絢配合度不好,所以去聽力室測雙耳的聽力大約在30~40分貝之間
且在測試時,我有發現他有些音頻是沒有反應的,有可能他聽不到....
中耳有耳壓,這耳壓會讓他聽不清楚,但是什麼原因讓他耳壓高還不明
目前醫生的結論是,先給他中耳炎的葯吃一週+我們在家訓練他習慣戴耳機玩對聲音的反應
2週後再回來測試看看


所有和他相處過的人,看他不說話,沒自閉,也沒過動,加上絢絢有流口水,都認為是口腔肌耐力不佳及我給他的環境刺激不夠
早療課跑了一年,到處帶他出去玩,適當的時機點就讓他提前先去幼稚園
能做的該做的我們都做了,之前醫院也有幫他做過聽力檢查,他也有反應
我多麼不能想信眼前的報告,原來你聽覺有問題所以無法順利的學說話.....
你聽的到,只是音量要大,且你聽不清楚....

原來以前我們在教你說話,你總是傻傻的看著我們,然後給我們一個極燦爛的笑容,是因為你聽不清楚,聽不懂,單單看著我們覺得很好笑....
回想到這我哭了....
原來你一開始的世界就和我們不同,只是我們不明白...
所以你才3歲半了還不會說話,不是治療師用的方法不對,不是你不想學,是你聽不清楚我們在說什麼....

雖然還要2週後回診才能完全確認聽損程度
但這方向真的很突然又意外
我心中直湧上滿滿的不捨...
絢絢已經1歲時因伸縮性睪丸開過刀,剪過舌繫帶
現在耳朵也有問題......










我的寶貝,上天到底要給你多少的考驗
這幾天我都在偷哭,好朋友們也給我許多關心和建議,還有人說要幫我去燒香為絢絢祈福
最後我只好在孩子睡著及不在的時間裡,瘋狂做事來麻痺我的情緒,建立自己生活上的成就感,好平衡自己的心情才能有更多能量陪孩子走下去




除了振興外,和老公討論過後,也要同步和相關基金會聯絡取求資源來幫助絢絢
有婦聯基金會 & 雅文基金會
做好最壞的打算來面對可能的狀況
不管結果如何,我不會的,不懂的,我們都會去學,都會陪你面對
語言治療是黃金時期是6歲前,絢絢現在才3歲半就發現聽力有問題,一切都還有時間去努力
我最可愛的寶貝,心頭肉,我們一起加油
持續用愛來灌溉一切,寶貝我們一起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