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一句「大隻雞慢啼」,害我兒子錯過黃金治療期....

絢絢在1Y6M時,我就有發現他為何字彙還沒出來?
那時就一直有在問小兒科醫生,醫生覺得我是連姊姊一起全職帶,兩個孩子又有互動,可能是男生語言能力慢,要我在多觀查
我之後更注意孩子的互動,也提自己要多孩子說說話,也多次和醫生確認他的發展
加上朋友&醫生都給我一句安慰的話「每個孩子的發展不一樣」「大隻雞慢啼」



是大雞慢啼?還是發展遲緩?5個指標判斷孩子語言發展
我強壓制自己不安的情緒
直到絢絢1Y10M,爆發期來了,突然會走路、吃飯、叫媽媽,我心放心一點點
但到過年時他2歲了,還是只有這些而已

加上他口水狂流,姊姊1Y2M就沒有在流口水了,為何迪迪一直流?
雙寶都是母乳寶,沒有用奶瓶,所以吸管都比較晚會
但姊姊還是在10M就會了,迪迪卻是2Y才會?
我真的受不了,醫生說男生的語言可能是2歲左右
但太久了,我越來也越覺得不對....
剛好認識到有媽咪是從事幼教,自己又在治療中心待過
她明確的和我建議「別去找小兒科,去大醫院做成長評估」
當天我連夜開始上網找『什麼是成長評估.....?』
原來小孩因有發展的問題,所以門診分的很細
有除了有小兒科外,還有其他的

而小兒童復健科醫生的專長又分的很細有
認知神精、神精復健、語言障礙、兒童復健、軟組織超音波、超音婆導引注射治療…等
原來有直接相關的門診....
還有小兒科還有聯合所有醫生完整的『發展成長評估』
立馬掛號安排門診
我們是直接掛語言相關醫生台大 盧璐醫師

絢絢2Y第一次語言門診
醫生一開始就先了解絢絢的家庭成長成員,互動關係
了解他出生到現在的學習狀況
還幫絢絢做簡單的認識測試,發現他大多都不會
字彙上,迪迪只會說2個單字
因為我帶姊姊一起去門診,醫生也直接觀查到雙寶互動&迪迪一個人的狀況

結果給我的結論
雙寶有互相負面的發展影響,要各別分開教
姊姊是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迪迪會打斷她,要盡快送去讀書,姊姊的問題就能改善
迪迪也因為姊姊會打斷他,所以沒有辨法各別教育學習,且迪迪口水流不停,是咀嚼肌發展不好,但副食品又吃的好.... 不過以目前看來,算是語言遲緩,不過還要進一步做聯合評估,看有沒有其他發展遲緩的問題,一起治療。不過因為台大很滿,聯合門診和聯合評估要分開安排才會快,一個是2週後,一個是一個月後....


那天一出診間我的心沉了....

『我的寶貝絢 語言遲緩.....』


他副食品真的吃的超級好
從6個月開始,1天可以吃到四餐,食量大到只要看過的都說這孩子胃口好的不得了
是難得一見好養的小孩,看他吃飯好像東西超美味的一樣
但事實卻是他咀嚼肌真的有問題才會口水一直流,影響他語言發展
離開時我用和沉重的心情打電話和老公報告進度,也討論出我們要如何面對孩子&幫助孩子

一個月後,聯合評估結果出來了

迪迪語言能力和同年比較起來,以100位小朋友排名是到數1、2名,是算嚴重的
而認知能力也比較弱
因為3歲前是治療效果最好的黃金期時,所以需要積極安排課程,但台大很滿,光等報告就2個月,排課排了2個月還沒有辨法進去,除了安排活動&放下手邊工作全力教他東西外,就是去其他診所安排治療
3~6歲間效果會比3歲前差,但也是黃金時間,越大治療效果越差
目前規畫這一年我積極安排早療&玩,一年後讓他提早去讀小班,多刺激!
要對自己和孩子有信心,一定可以的!

如果你身邊有孩子語言比較晚,真的不太慢,也請建議他『帶孩子去大醫院評估』
如果您的孩子有這問題,也請覺得丟臉或僥倖的心態,真的通過醫生的成長評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才好!這是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問題
而我有信心,我積極面對,他一定會有所進步變正常的~
父母的心態,是最大的關鍵

因兒子的事,讓我開始重使寫起格文,希望把他的事記錄下來幫助其他人

早療有很長的路要走,也希望大家在我的fb用芯生活分享團給我們加油打氣&多多鼓勵


到底孩子各年齡程語言發展要到什麼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