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生活日誌】爸爸的放棄急救同意書


他的主動脈撥離和血管瘤,算一算也有10年了吧!謝謝老天爺給我們這麼多時間去珍惜他,上次回診追蹤,醫生說血管瘤的部份已很大了,開刀成功就會不大,不如不要開讓血管自然爆掉,除非下次發現大到快破了,那時開刀再和他拼了還比較有價值,現在… 就看看2年後是否還有機會再做一次斷層掃描了(如果還能活2年的話)。聽到醫生這些話… 心裡很沉重,但也覺得放心,因為爸爸一直都怕到時半死的狀態會拖累我們,聽醫生這樣說看來直接走的機會有9成,因為他血管瘤嚴重的位置就在心臟邊…
這10年我也努力讓他放心,對我來說… 都沒有浪費這段時光了
醫生問我爸:你還有什麼想做的事嗎?
爸:沒有了!錢要花也沒多的,每天夠用餓不死就好了,三個小孩,看到女兒結婚生子平安,我就放心了,兒子娶不娶沒差啦!
小于(玩笑話):你自己娶一次會怕吼~
爸(笑了!):真的有怕到XDDD
醫生:好啦!還會笑~

其實聽到爸爸這樣說,我值得都值得了… 我讓他放心,也讓他心安了…
老公也有屢行誠諾好好照顧我,結婚這6年我們的努力爸也看在眼裡,我想… 爸最不用擔心的就是我們了吧!
這趟除了是要陪爸爸說說笑笑讓他不要焦慮外,同時也是要確實的了解他的病況做安排,我當下直接問醫生
小于:醫院是不是有放棄急救同意書,我有和爸爸私下聊過,是否可以了解一下?

醫生(拍著爸爸的肩):林先生,以你的狀況真的需要好好考思一下簽一份,等等我請護理士和你們說明。

因為當天是晚上門診,無法所取,所以是我另外找一天來醫院拿回去給爸爸簽的…
簽的當晚,我爸毫不考慮在我和我媽面前簽下,又非常慎重的一筆一畫的寫完它,習慣草書的他,我第一次看他寫字這麼警慎,看著他明明人表面看起來好好的,卻要為自己簽下這放救急求同意書,就像為宣布死亡的倒數,真的覺得很心痛… 因為我們都清楚爸身體的狀況及突發時會多壞,媽的臉很臭… 眼看的我們父女兩在搞這個,但她知道那是爸自己要決定的,她也不敢唸我什麼,簽完後,爸突然鬆了一口氣,臉上的笑容變的很輕鬆,放下了心中最不安的大石,把同意書交給了我…
小于:你自己的生死自己決定了,不用怕被旁人指使,我能做的就是照你的意願,簽了也好,醫生都這樣說了,到時真的發生,你也不用再受一次苦被壓胸急救之類的。
爸:對丫!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和資源,乾脆點。

回頭我拿去給大弟看,大弟很不諒解,第一句就問我:妳這麼早要爸簽這個做什麼?他現在人不是好好的,又沒躺在醫院,就算在醫院到時救起來就算躺在床上,媽也沒有上班在家顧他也可以丫!保險能打平醫療費,我可以承擔,至少讓他看著我努力丫!醫生不是說還有2年嗎?
小于:簽這不是我的意思,是爸自己說要的,我只是去幫他拿回來給他簽而已,人在客廰你可以去問他… 且醫生都說成這樣了,他不想要到時再被急救多痛苦。且醫生也沒明說有2年,10年前他主動脈撥離時醫生就有說的很清楚了,所以這10年我都很努力,對我而言不後悔,但你要如果把握時間,就看你自己,爸自己有決定自己的生死權。
到客廰爸也直接和他說,爸知道是大弟不能接受這事實而已,也說是他搞不清楚救回來半拖的嚴重性… 也說清楚要不要讓他誤會我。

至於小弟… 雖然他那天不在家,但他一直都和我是同步資訊,我們也有共識一起做好最壞的打算了。


但其實我爸簽完,我收下這份同意書時,我真的很難過… 但我需要冷靜面對。
且我清楚這是爸真的想要做的決定,也只有真的幫爸處理完,他接下來日子才會過的心安不會焦慮時時處於恐懼死亡的到來。回到家,孩子們睡了,我抱著老公哭… 因為我爸是我最愛的親人,最重視的人,看著他簽下這份同意書我很不捨,且等到事情發生時,接下來我可能會扛著不理性的親人對我的責罵。 老公說到時會第一線挺我,且我還有小弟會幫我。而我也會選擇不回應,因為… 到時需要我理性去面對後續問題。


把同意書送到亞東櫃台前,我仔細的在看一下爸寫的字,拍了下來…

這份同意書就要從我手上送出…
心裡…  好沉重… 好不捨… 但這是我能為他做的事……

我嚴肅的交到服務台護理士手中,很多人等著要處理事情,電話也一直來,但當護理士看我是要送這候同意書時,卻也很從容又慎重的和我說明注意事項,要三個月文書作業時間,因為最近送的人比較多,人家在這段時間需要清楚了解病患的意願。我很謝謝護理士,百忙之後還顧到我的情緒,她讓我沉重的心被安慰到,彷彿在和我說:我懂!放心交給我吧!

拖著深重的腳步,眼框含著淚,我離開服務台了…
我不自責,因為我知道這樣對爸才是好的
我不後悔,因為我更不想要到時看著他在急診室裡被強行的急救又多受罪
現在我能做的,就是… 比這10年更珍惜他的存在,更努力活給他看,多帶孩子回去陪陪他


我真的… 好愛好愛我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