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育兒_兔b】小二下學期,不穩定…

最近的兔b很不穩定…

功文一向一科半小時就能寫完的她,最近都一科數學就給我寫2小時,英文還找麻煩不唸寫寫聽聽就要帶過,且理由很多…
剛開始功文老師提醒我,是數學難度上升,進化成2位數的直式乘法ex:15*5=
多了乘法的運算,孩子有被考到,加上乘法不夠熟的話容易寫很久,會卡關。
所以我一直很有耐心去等她寫完,但我發現他其實很少錯
而是分心發呆和玩折紙畫畫比較多,專注力容易跑掉,且會跑很久回不來…
所以我開始重新專心陪伴她,她寫功文時我就坐在她旁邊和對面
不是罵,就只是提醒她看題目,順利的話光陪伴他數學就能正常半小時內寫完了
只是我心臟不舒服時就要忍那半小時而已…

但她最近狀況不止如此…
還變的做事超會摸和拖拖拉拉的…
嚴重到已到動不動被唸的等級了,爸爸都在唸她… 而我變唸一下還要不提的和她說道理😱
洗澡要洗一小時,吃飯要吃一小時多,自己的事不做好一直在管弟弟…
孩子的課後時間有限,一件事都要一小時以上,那不就都要搞到半夜才能睡覺了…
晚睡=惡性循環,是我的大忌… 且孩子會對做事上越來越有錯挫感,連小事都感到很有負擔
但和兔b最近的聊內容裡發現… 其實她算穩定的了,而是最近班上風氣不好,班上孩子都在躁動不受控制… 從此去理解,就可以明白兔b為何最近會這樣了…
也許是小二下期學快結束了,老師在調整步調讓孩子能順利銜接小三生活的磨合期吧!
我和老公說明最近兔b的狀況我們需要多費點心陪下去陪伴幫助她走過難關。

-吃飯吃的晚-
就和她先說清楚,先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
要注意自己的吃飯速度,當大家都吃完時只有她一個人還沒吃完就要更專心吃
不能控制自我也沒關係,但不要佔用餐桌和大家的時間,只有她還沒吃完,就請她自己去陽台獨自吃飯,我要先收菜了。
(之前試過最後一個人收菜,發現效果不好,還會讓她吃飯的尾速更慢,因為還要收孩子不想要面對… 那不如改我幫她收,她去獨立空間裡專心的吃,反而來的有效果)
但她知道這不是罰,就去那安靜專心的吃而已…

-洗澡洗一個小時多-
我算過大約洗頭就給我洗半小時多吧… 這幾天等她洗好,又準備好書包,弟弟都不知道睡到哪去了…
其實在她沒安全感,挫折感重時,她好像最會找洗頭這件事來煩大人
她會洗頭,但起初都會要大人幫洗不想自己洗。但有段時間我真的好累,評估過她行為能力後都讓她自己洗,但就變成邊洗邊玩搞更久… 吹頭髮更是硬要給我亂吹一通討罵。
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腳步,盡量在她洗澡前我先休息一下,等她要洗澡時我幫她洗頭就好,也介機有點小聊天,洗完頭讓她自己洗澡我再去休息,等她出來吹一下時我在去幫忙收尾。過程可以壓到變40分鐘完成,正常速度。
只是這有點麻煩,兒子要完全麻煩爸爸洗了了… 但以我現在的心臟狀況下,有幫忙處理一隻就算不錯了啦!

目前就計畫先這樣,先以陪伴來幫助兔b減少作業時間挫折感,當然還需要聊天的引導心靈
希望能讓兔b穩定一些,不然爸爸還要照顧我,真的會搞死…
家是大家的,就一起分工面對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