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裂痕.....


(照片日期:2013/1/15)
這張本來是紀錄著我幸福生二寶的照片
後來....  成為我傷痛的證據

我對夫家從無任何怨言
對小姑,婆婆更是不計較的付出
家裡再沒錢我也和老公努力支撐,生子 做月子,我們都和婆婆提過任何錢的事
生絢絢時,小姑也懷孕5個月,依然一個人住在娘家

我和老公討論過,如果在娘家能讓小姑安心養胎,那身為大哥大嫂讓讓她也沒什麼不好的

只是我們房間四個人睡,加上迪迪剛出生晚上一起睡容易搞到四口都睡不好
所以我提議不如就我和迪迪用很厚的紙箱在客廰地上睡覺
一開始老公反對,說他和妹妹出去睡
但我怕有人在客廰走動,妹妹睡不著....
老公看我有些堅持,就幫我們想辨法在寒冰的10℃以下的天氣,在客廰能比較不冷些
門窗全緊閉,還把家裡唯一的電暖器用在迪迪身邊
還幫我準備厚被,每晚都等到我2點的奶餵完3點要睡時才進房去睡覺



當時我沒多想...
只覺得有二寶很幸福
只覺得有這麼疼愛我的老公,真的好幸福♥

沒想到迪迪3個月後,因為小姑離孕期只有一個月了
本來小姑說妹夫要學我老公要來娘家幫她做月子
由於日子近了,我關心一下,沒想到變成她要一個人在娘家生?!
但我一打二,且絢絢才3個月,老公和婆婆也都要上班
我一個人沒有辨法應付三個小孩還要幫小姑做月子
老公也不准我剛生完不久還就這麼累,他覺得小姑和妹夫要對自己的事負責
星期五晚上我和老公在趕雲林表哥的婚禮小物,就順口請婆婆關心一下小姑做月子的事
婆婆開口說她沒空,我把話說白了,不關心她,最後一個人在娘家生了也是我們的問題,還是要關心一下會比較好,在娘家做月子沒有關係,但妹夫要過來幫忙,不然我一個人真的沒辨法應付,到時半夜小姑的孩子哭的個不停,我還要顧兩隻無法幫忙,到時搞到老公和婆婆都不能睡隔天沒辨法上班...

隔天星期六早上我們四口就回雲林忙表哥的婚禮,車才一離開樹林 小姑就打給我說她要生了
早產..... 還好母女均安,那時心想,都生了,我也只能面對幫她做月子了
星期日回樹林時,我和老公第一件事就是關心小姑的事
還問婆婆說她星期一出院,她做月子家裡要準備了

婆婆:沒有!她要回婆家做月子
于:怎麼這麼突然說要回婆家!妳怎麼問她的?
婆婆:我就照妳的話說丫!妳大嫂叫我把妳趕出去不要在家裡做月子
(當下我整個傻掉了....  難怪隔天小姑就早產了.... 且婆婆用我的名義把小姑趕出去....)

當下馬上和老公把小孩麻煩娘家,去醫院看小姑順便說清楚
結果.... 小姑說她也覺得是我婆婆亂說話,還和我說,婆婆去看她時,和親家母說一切都是我的意思,要她把自己女兒趕出去,還不讓她幫女兒做月子....
當下我和老公極度憤怒,有些話自家門內亂說就算了,婆婆還說到親家那去...
且如果我有心趕小姑出去,何必我生完迪迪做月子時還要睡客廰地上,連老公也氣不過
一回來老公帶我和婆婆把話問清楚
婆婆理直氣壯的說我本來就是這意思
她硬要把自己不能面對小姑做月子之事,丟到我身上說都是我的意思,還說我要害她
我本來就不求付出的能有回報,只求對的起自己的心,但沒想到換來被婆婆毀謗人格
我對這個家的付出老公全看眼裡,老公也為我抱屈
當下我整個人崩潰痛苦....
婆婆眼看拗不下去,就跪地和我們賠罪,說全都算她一個人的錯好了
但老公只淡淡的回她一句『妳跪給誰看!演給誰看!』
老公把我支開讓我去房冷靜,也讓婆婆自己好好想想自己在做些什麼....

當晚,小姑傳訊息和我道歉
小姑「對不起!都是我不好害妳們回家和媽吵架,媽有罵過我了」
所以是婆婆罵小姑,小姑才和我們認錯?!
我回「如果妳媽在妳面前毀謗我時,妳連一句話都沒有幫我澄清,那妳就真的是對不起我」
小姑「我不敢說話.... 因為我怕我婆婆會看不起我」

看到她的回復,我心碎了!全碎了!
.小姑懷第一胎時,我還未進門,婆婆叫小姑把小孩打掉,連個小月都沒幫她做
     第二胎我知道,我幫她保住小孩,不讓婆婆開口
.婚事搞不定,婆婆不理嫌棄她,家無父親,長兄如長父,我和老公出面幫她喬到好
    本來親家公還不要她,我們也和對方大姑合力處理,才有提親這回事
    雖然親家公還是沒來,但至少婚事已定,生完補辨就好
.小姑孕期狀況很多,因為她有地中海型貧血,需要多食補,我剛好也懷孕當時不太能煮,一聞到油煙味就會狂吐,婆婆不理她,我還是苦口婆心的說服婆婆,請她煮給小姑吃,而我們一直都自理
.這個家沒錢,婆婆給不起嫁妝我們清楚,但長兄如長父,我們也希望她過的好,就算我們每個月四口只有5000元的伙食費,就算我做月子的錢是借來的,但知道她當初買房時有出15萬頭期款,我和老公沒錢,還從銀行增貸房貸給她30萬當哥哥給她的嫁妝
.連她早產做月子,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幫她做

結果....換不到她幫我說一句實話,一句也沒有....
其實我年紀比小姑還小,我處處幫她打算,結果呢....
一切都應該的...
她只有一句「妳比較利害丫!我很笨什麼都不會」

隔幾天,婆婆把氣出在妹妹生上,我二話不說就去喝止她不要拿小孩出氣
她和我大吵大鬧,還鬧到我娘家,和我爸說我要殺她
我爸知道婆婆在鬧,特別過來一趟
結果為了安輔她,讓她別為難我們了,我爸要我們夫妻倆和她低頭認錯
我無私的做這麼多,對外也算不丟娘家夫母的臉,但我爸卻要我把那些罪全吞下去
我和老公表面性的認錯
我爸為了婆婆不打擾我們,還親自和她道歉,說『是我沒把女兒教好,對不起!』
當下看到爸爸道歉對婆婆90度鞠躬的畫面,我心徹底的崩潰大哭不止...

那晚老公緊抱著我,說對不起我,沒有保護好我...
我淚流不止全身發抖努力控制情緒的說不怪他,不是他的錯
父母是不能選的.... 但現在的枕邊人是我們自己選的.......

我和老公說「累了!一切累了!我不想要見到她們了,只想過好我們四口的生活就好」
本來老公說房子不養了,也不要了,要賣掉帶我們搬走
但我算給他聽,預算不夠,我們沒有錢搬出去....
我和老公討論婆婆一些行為很不對勁...
她好像精神狀況好像有問題,動不動覺得我要害她,毒死她,且拿孫子出氣又不自覺...
老公說那至少他要保護我們不受傷害,不能強迫她就醫,那我們就不要刺激她
就這樣我們一家四口和婆婆過著,在同個屋簷下的陌生人的生活... 
連小孩都沒有叫她一句丫嬤.....
我們三年來一直都是陌生人....
而我們是自立的幸福四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