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育兒_兔b】現在才真的懂這兩本書的意義

當初好友看到我買這兩本書時,開玩笑說我是個很茅盾的媽媽
又要小孩學習,又不要他有壓力…
但其實我一直還沒有空去翻閱它
今天我突然懂了…

成長是必要的,但學習的方式不對就會有壓力
壓力也是成長過程中會有的,如何舒壓很重要

會有此感觸,是因為女兒學鋼琴的經驗讓我有的體悟
女兒5Y3M對鋼琴有興趣,爸爸覺得能學會樂理是好的,所以支持請家教來給她上課
因此我開始陪她上課,家教老師走的是證照課程
第一天覺得是孩子剛接觸音樂還不能理解,課後我偷學陪她練習
第二天孩子好像有點跟得上老師所說的,但半小時後老師感覺怎麼教她她都搞不懂一直在彈錯…
第三天、第四天… 孩子開始不受控,老師也被孩子磨到快受不了,我連自己在一邊也受不了了…
我自己加強課後陪伴學習,我還先自己學好在一點一點的陪練,但女兒快哭出來的說好難呦…
看著孩子的興趣被一點一點的磨掉我很心疼,一直在想哪出了問題?
之後找懂音樂的朋友聊聊我才明白,教的方式完全不對了,那是大人才能理解的方式,對小孩來說太難了
CDEFG→Do Re Mi Fe So  這是類化的能力,孩子不可能因為背下來就能馬上反應
還有手指的靈活性,不能在那說放哪放哪?Do在哪裡?中央Do在哪?一直問一直問就用的
當家教的那一小時裡孩子一直聽到『不對!』、『錯了!』、『要記住丫!』、『再來』
這些負面的話時,哪可能會想要再學…
眼看著孩子的興趣要因為我們錯誤的選擇要一點一點被磨掉了… 我的心好痛

朋友是教幼兒音樂有8年的經驗,在她手上有很多孩子在幼稚園期都會自己彈曲子
我幾乎快哭出來的救朋友救救我的女兒,她真的想學,但我不知該用什麼方式幫助她
我懂如何用孩子的方式去和孩子做溝通,但我不會音樂…
朋友也很喜歡我女兒,我們決定幫孩子們開課用新的方式玩中學習鋼琴&樂理
後來我把家教停2個月,先讓女兒去上兒童鋼琴課,讓她先對音符有一點點的認知後
再邊接著上家教(家教錢是分期的,所以沒辨法完全不上…)

在朋友的鋼琴課上,我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
開心的去玩各種樂器的聲音
還一點一點的會彈出小曲子
看到孩子們開開心心的樣子,我覺得這步對了!孩子們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證明
2個月後重新讓女兒在上家教
她本來滿心的期待著,上課不到半小時後… 我揪心了…
她不笑,臉很臭!快哭出來又忍住的樣子!孩子不開心… 也開始不受控
因為她又一直聽見『不對!』、『要記住!』、『再來!』、『向上丫!上面是哪裡?』、『手要飛,向上飛』
天丫… 我到底在做什麼… 孩子的眼神在和我求救
在一邊注意老師要教會孩子的內容後
我打斷課程,坐在女兒邊,輕輕的小小抱著她,用我和孩子的溝通方式重新說明一次老師教的內容,先想像力讓孩子去看譜→ 再唸節奏→ 接著問孩子鍵盤上哪是高高音?哪是低低音?不知道就按最左邊和右邊來聽聽看,哪邊的音比較高?→ 那我們要帶音樂精靈向高高的地方飛,要向左邊還是右邊?讓她思考理解後→ 請老師試彈給她看,請她幫忙唸譜→ 再來讓她自己試試
不到10分鐘,我教會孩子了…

最後10分鐘老師還要教,我再度打斷她,說今天進度這樣就夠了,剩下的時間我和老師溝通
其實孩子不懂老師說的『上面』到底是哪裡…
就孩子的視覺上,鍵盤只有左右之分,就理解上她知道左邊低低(低音)右邊高高(高音)
上面?手要向上飛飛? 孩子真的不懂…
老師沒生過小孩,不懂孩子的語言我能明白,但我也不想花了錢結果是在磨掉孩子的興趣又增加挫折感,音樂是讓人開心的才對,所以我和老師說,我可以當她的翻譯機,不像之前一樣只是安靜的在一邊看孩子上課,而是會出聲音協助老師怎麼讓孩子懂她的意思
我們不要證照的進度,只要開開心心的去學習她想要學的東西

下課後女兒又重回笑容說,她還是喜歡鋼琴,口裡唱著Do Re Mi的曲子
這次我知道我做對了…

晚餐後照每日的習慣,我陪女兒寫功文和作業,老公陪兒子練習早療的課題
女兒開始不受控不專心的寫完功文
我知道是今天的家教課讓她心靈受挫了…
功文寫完還有時間,我和她說「寶貝!我們去跑步好不好?」
她開心的大叫說好~ 一家人就去體育館,爸爸努力陪著她跑步,女兒好開心的狂跑了起來
我們用她喜歡的跑步讓她去發洩挫折
她開心的和我說「媽媽謝謝~」
原來… 把心放下就會明白孩子的心情




































孩子,媽媽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東西不會,但在成長的路上我會不停的陪伴你們去學習,一起去面對,直到你們能獨立去學習了~ 
不會.就學吧~
妳一定能快樂的學會鋼琴的,因為妳真的喜歡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