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生活日誌】我們家的資金管理技巧

其實我們家是… #月光族
但不代表我們就很窮,只是我們把資金活用不死存
當初和老公是苦過來的,貸款結婚生子,但因為他努力賺錢主外,他信任我在家主內,所以我都會把錢管理好,還每個月自製報表給老公看,這習慣從我懷孕要結婚時就一直到現在了… 已8年多了!
我幫老公管帳有分級處理如下:
1- 家庭支出月報表

先用會計損益表的觀念設計出我們家的月報表,把金資全分配好,信用卡、貸款、固定支出、非固定支出,費用…等,先把一個月的全分配掉,最後才是伙食費和零用
不過早期非常多年老公都沒有零用錢,因為每個月扣一扣連伙食費都是個問題… 😵
還好他不煙不酒,我為了省錢也努力煮他不需要外食,是近幾年他才能有零用錢了,真的非常謝謝老公照顧我們。
2- 伙食費現金,現金袋管理法
因為前面先把錢都分配完了,最後只有伙食費,所以我管好每週只能花多少錢就好。 最初… 有長年是一周三口只能吃1000元,10元麵包都不知道吃多久當早餐了,最後還投資豆漿機和鬆餅機來變化一下,但我也發現伙食費不控也會很可怕的,所以現在抓到最後是3000一週四口三餐ok☺️ 吃的飽,又可以很營養,加上熟現在住的環境和資源了,水果吃的更新鮮更營養呦!



3- 當月餘額提前還款or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如果當月兼職的收入夠的話,就會拿去提早還款,多還一些才能提早過的輕鬆,借錢調度不可恥,誰都有急用的時期,但和銀行借錢之前要先規畫好還款計畫量力而為才是重點。這點我到真的規畫的很好,老公也很努力才能提早還款。 小孩大了,不能讓他們像bb時跟著我們吃苦,必要的更新設備是必需的。
以上是我8年持家心得,也因為報表清清楚楚,我們夫妻兩從不為錢而吵架,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深信這好習慣持續下去我們會越來越好的,和大家我們家的方式呦😊
#管帳好累也壓力很大 #但找到適合自己家庭的方式辛苦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